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中国版人体冷冻,被隐藏一年的银丰生命延续研究计划揭秘
发布时间:2018-05-14 16:44:43 作者:

2018年5月13日上午,一场小型而又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在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低调举行——纪念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志愿者!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包括了志愿者展女士家属,山东省知名的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专家,法律学者,人体低温保存支持者,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核心成员和部分媒体记者等数十人。

微信图片_20180514170253.jpg



一、情景再现:

银丰研究院大厅中播放着展女士最喜欢的音乐——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她的丈夫桂军民先生将一束黄色玫瑰花放在展女士的巨幅照片前,饱含深情地凝视着她的照片。透过电控玻璃窗望过去,就是她的栖身之地:一个巨大的液氮保存罐。这是桂先生今年第一次来看望他被低温保存的妻子,与去年来的情景极为相似,只是这一次有更多的专家学者的陪同。

二、情况通报:

    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曲廷瑜先生向探望家属、专家和支持者通报了过去一年的保存情况,展女士所在1号罐运行状态良好,除了液氮罐自带的自动记录数据外,他们每天还要巡检并记录温度和液位等数据,确保罐内液氮高度保持在1.8-2.5m之间。节假日期间,即使液氮罐可以实现自动补液和报警,他们仍坚持人工巡检间隔时间不超过48小时。过去的一年,他们平均10天补充一次液氮,测算下来每天消耗液氮约40升,低于原先预测的数据,证明了他们自主研制的液氮保存罐的具有良好的低耗性能。

来自美国的人体低温保存专家Aaron Drake,则代表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介绍了过去一年他们在加强国际交流,改进完善低温保存设备,开发手术监测系统和补充团队力量等做的工作和努力。

2.png


三、一年回顾:

2017年5月10日,银丰研究院完成展女士的全部灌流手术和转移保存, 8月13日向媒体公布后,引发国内外众多主流媒体报道、转载,也引起了大众的广泛热议,在数个月的舆论风暴中,银丰研究院选择了沉默,未再进一步披露相关的细节。

简朴的纪念仪式结束后,银丰研究院和参加纪念活动的来宾一起回顾了过去一年有关人体低温保存研究诸多进展和最新情况:

去年8月13日新闻公开后,有数十家媒体要求采访并跟踪报道,数百家国内外主流媒体转载或评论“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网络媒体点击量估计超过2亿人次。作为展女士的丈夫,桂先生在2017年9月接受了腾讯新闻的《和陌生人说话》的专访,2017年12月参加央视节目《越战越勇》,透露了在决定低温保存妻子前后的心路历程,他的大爱和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让社会公众对人体低温保存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由于新闻事件,过去的10个月,银丰研究院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接待参观2000多人次,接到咨询电话200多人,其中有媒体记者、有寻求合作的,还有希望参加低温保存的志愿者。

在国内开展人体低温保存,或者说遗体低温保存,除了未来技术可能性讨论之外,最大的质疑声就是法律合规性和伦理可行性。去年8月26日,《监察日报》就刊发《“冷冻人”的法律身份如何界定》,数个法律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和评论。银丰研究院在披露人体低温保存新闻之前,想必已经考虑良久,并且关注了网上的诸多报道。在这次的纪念活动中,银丰研究院特别披露了他们在法律资质和符合伦理方面所做的工作,比如获得了山东省卫计委批复的遗体接受站资质,向红十字会进行汇报情况寻求支持,并将成立伦理委员会来指导以后的研究计划和方案,伦理委员会中就包含了知名的法学专家。

据银丰研究院的外聘专家Aaron Drake介绍,他们还与国内外的各大低温医学研究机构和临床专家进行密切的洽谈合作,参加国际低温生物学会(SFC),与国际器官保存联盟(OPA)沟通交流,接待澳大利亚人体低温保存机构(CAA)和马来西亚人体低温保存机构(Avarev)的来访交流,寻求新的临床研究合作医院等。同时积极定制开发最新低温灌流手术监测系统,进一步优化低温保存设备,参加国内最好的生命支持系统“ECMO”培训和专家团队建设。据Aaron介绍,在过去一年中他们一边不停地接待诸多咨询者、评估志愿者病情,一边在进行设备升级、团队建设和系统培训等。同时他也谈到,在美国媒体和公众对人体低温保存持开放的态度,而在中国,他们作为该领域的中国第一个研究机构,他们需要面对许多不同的声音和质疑, 需要在改变传统观念,病人病情时机把控和家属心理承受度等方面做出许多工作,而这一方面在美国ALCOR很少遇到。

 

3.png


四、计划曝光:

银丰研究院公开给专家和媒体的银丰生命延续研究计划,其实并不仅仅是去年媒体宣传的“人体冷冻”概念,而是一个极富创新和挑战的生命科学综合研究计划,包括基因科技计划,细胞银行及临床转化计划,组织器官银行计划,甚至是人工器官研究计划, 人体低温保存研究计划是其中的一项。银丰生物集团的产业领域涉及以脐带血、脐带、胎盘等组织来源的干细胞资源保存为主的大型人类医用细胞资源库的建设运营;以基因测序技术为基础的生物医学新技术和衍生产品研发和应用;以自体免疫细胞为主的细胞培养制备和临床应用研究;以人体、人体组织器官为主的深低温保存、转运及临床应用;以细胞、干细胞、基因技术临床应用和研究为核心技术的国际医院运营和管理等五大领域,是华东地区最大、国内建立时间最早的专业的人类医用细胞资源储存机构和临床应用研究机构。

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作为银丰生物集团的研究机构,所瞄准的几大产业均是目前生物科技方面最具活力、也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正如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负责人所介绍的,人体低温保存仅仅是一项研究计划,目前无法保证低温保存的人体未来一定能够复活。但这是生命科学的勇敢探索,也是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终极梦想。为实现这一梦想勇于开展科学尝试,是实现科技进步的主要动力,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的当前临床急需的遗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等生命资源的捐献事业。

在随后的生命延续研究计划讨论会中,来自山东省内的各个领域专家,分别对银丰的生命科学研究计划在法律、伦理、医学意义、临床应用和公益宣传等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