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冷冻人”在-196℃中,向死而生?
发布时间:2017-05-31 09:53:19 作者:张盖伦 付丽丽

   2015年5月30日,因为胰腺癌去世的杜虹,拥有了一个编号:A-2833。

  这是她在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的编号。杜虹成为阿尔科第138位“冷冻人”。如今,她的头部存放在阿尔科所在的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通过液氮保存在-196℃的环境中。

  这是一种等待。等待未来的某一天,先进的生物医学技术能将她再度“唤醒”。

  杜虹的女儿张思遥在追忆母亲时写道:妈妈,我们未来见。

  冷冻大脑 等待复活

  杜虹是重庆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在其病情进入晚期时,她看到了网上一则新闻:一对泰国夫妇冷冻了自己罹患脑癌女儿的尸体,期望未来科技发达之后,让其“复活”得到治疗。

  “我也把自己冻起来吧。”杜虹对张思遥说。

  在网络志愿者的帮助下,张思遥和丈夫鲁辰最终选定了阿尔科。这是美国一家专门从事人体冰冻研究的非营利机构,成立于1972年。

  赵磊是帮助张思遥夫妇的志愿者之一。他记得,今年5月中旬,张思遥在问答网站“知乎”上给他发来了私信。“那个周末,我就和朋友去医院看望了杜阿姨,后来也很快和阿尔科那边敲定了整个冷冻方案”。

  阿尔科提供两种冷冻方案:全身冷冻和头部冷冻。前者花费在200万人民币左右,后者大概需要75万元。

  根据其官网提供的数据,大部分人选择的是冷冻头部。阿尔科的首席运营官谭雅·琼斯(Tanya Jones)曾在BBC的纪录片《冻结我》中表示,很多人选择冷冻头部,是因为他要一具全新的身体,这样复活时能够抛弃之前已经老去的身躯。

  杜虹表示,愿意仅冷冻头部,因为记忆的主要部分就在头部;而且仅冷冻头部的灌流效果更好,保护剂替换更彻底。

  5月30日,在杜虹心脏停跳、“法律上死亡”之后,从阿尔科来的医生为其进行了灌流手术,完成遗体冷冻的初步步骤。之后,他们将遗体运往美国进行分体,将杜虹的头部保存在一种叫做“杜瓦”瓶的容器里,之后会定期进行维护。

  现在来看,更像科幻小说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待。

  要等多少年?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阿尔科的网站也只是说,未来存在复活的可能性。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低温生物医学工程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刘静表示,科学上的进展的确会以超出人们想象的方式出现,但人体冷冻复活现在看来还难以实现,“其在物理学和工程学方面还存在巨大的技术瓶颈”。

  刘静长期从事低温医学工作,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实验室,哪怕是像小鼠、兔子之类的小动物,目前都没有完整的低温冷冻再复活的案例。“现在能够成功实施低温保存的只有相对简单的生物学对象,如细胞、血液、组织等。连人体器官的低温冻存都非常困难,更不用说是独立的生命个体”。

  器官一旦被冷冻,能继续使用的可能性就非常小。正常状态下,细胞通过细胞膜把内外环境隔离开来,细胞周围和内部的溶液保持着平衡;但在降温过程中,细胞周围会结成大大小小的冰晶,其平衡就被打破,内部的溶液会发生迁移,到一定程度细胞就会破损,而且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就算成功冷冻,复温过程中其内部发生的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同样会对细胞形成二次伤害。

  “现在看来人体冷冻复活基本上还处于科学幻想阶段。不过,也许科学在某个环节出现突破,也不排除实现的可能性,这当然是美好的愿望,但具体多少年会实现,还难以判断。”刘静说。

  给未来留份希望?

  阿尔科基金会称呼这些“冷冻人”为“病人”(patient)。他们认为,冷冻模糊了死与生的界限。

  赵磊曾在朋友圈上这样写:冷冻带来喜丧的效果,除了临终的痛苦,还有准备的忙碌,还有重生的希望。并且,这份希望仅通过我们已有的知识就可以推导出结果。

  他是冷冻技术的支持者。赵磊第一次听说人体冷冻,大概是在2000年。“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他难以想象人的记忆和认知如何存续,也难以想象在低温冰冻过程中,水膨胀产生冰晶之后,细胞如何存活。

  认知的刷新是在四五年前。他看到了阿尔科网站上的一篇介绍其冷冻技术的文章。阿尔科冷冻人体的第一步,就是尽可能减少人体中的水分,灌注入含有甘油等复杂组分的冷冻保护剂,对人体进行“玻璃化”。这样一来,就能解决降温过程中产生冰晶的问题。阿尔科提供的图片显示,采用现代玻璃化溶液保存的脑组织几乎没有冷冻损坏。

  在BBC的纪录片中,纽约大学医药学教授亚瑟·罗维(Arthur W. Rowe)直言不讳:我觉得他们是获得了一种虚幻的安全感,人体冷冻超越了传统科学的认知。人们很可能一睡不醒,机构兜售的商品,是虚无缥缈的承诺。  赵磊意识到,这事好像没那么“天方夜谭”。“如果低温可以将大脑的关键结构进行高保真地保存,如果纳米技术的兴起和发展,能够实现广泛的细胞修复和组织再生,那么就算现在人体没法复活,实施冷冻也势必可行。”他成为人体冷冻技术的支持者,频繁在知乎网站上回答相关问题,也因此被张思遥找到,有了后面的故事。

  “冷冻人最不缺的就是时间。而且,科技是呈指数发展的,回看50年和往后看50年,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你无法凭既有经验去推算。”赵磊觉得,现在人们生活在迷雾当中,谁也不能打包票说这件事情一定不能实现——“为什么不先冷冻起来,等我们看清楚了再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