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器官科普及知识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命科学知识库 > 组织器官科普及知识库
人体组织器官低温保存技术
发布时间:2017-03-16 11:03:36 作者:

u=450574896,2884634534&fm=11&gp=0.jpg

  常温下,离体缺血的组织器官在短期内(少则几分钟,多则不超过数小时)就会死亡,不能用于移植。而要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完成移植手术是不可能的。因此,就需要通过组织器官低温保存技术来保持其活性。目前组织器官保存主要采用灌注浸润器官低温保护液而后进行程序降温的技术方法,其原理是通过灌注浸润和程序降温减缓离体组织器官内的缺氧和能量消耗等化学反应的速率,从而避免化学反应及产生冰晶所造成的化学损伤和物理损伤,保持其生物学活性,从而延长离体组织器官的存活时间。


  通过深入研究,目前已开发出部分人体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和复苏技术(其中包括:角膜、瓣膜、肌腱、关节、血管、皮肤、卵巢、小尺寸断肢体)及相对应灌洗液和冷冻保护液成分,实现符合临床移植各类组织器官在不同低温环境下的短期、中期及长期的保存从而打破时间和地域对组织器官移植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