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前20年的生物标志物变化
发布时间:2024-02-29 16:15:30 作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作为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并非突然发病,而是有一个长期过程,从神经性损伤到出现临床症状,最长的可能会潜伏数十年。并且,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诊断的准确性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2024222日,首都医科大学贾建平团队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159)发表题为“Biomarker Changes during 20 Years Preceding 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观察了脑脊液(CSF 生物标志物的时间程、诊断前们与保持认知正常的匹配组的生物标志物差异的时间,以及生物标志物出现异常的时间顺序。

该研究将648例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受试者与648例认知正常的受试者进行匹配,分析两组脑脊液生化标志物浓度、认知测试和影像学的时间轨迹。中位随访时间为19.9年。

image.png 

1 阿尔茨海默病组和匹配认知正常组的基本特征

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组的脑脊液和成像生物标志物在诊断前的以下估计年数与认知正常组差异:淀粉样蛋白- β(Aβ)4218年;Aβ42Aβ40的比值为14年;磷酸化tau 18111年;总tau10年;神经纤维丝轻链为9年;海马体积为8年;认知能力下降为6年。随着认知障碍的进展,阿尔茨海默病组脑脊液生物标志物水平的变化最初加速,然后减慢。

 image.png

1、阿尔茨海默病诊断前生物标志物的演变

总之,在中国进行的这项关于脑脊液标志物研究中,描述了一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生物标志物的时间演变,并与同期保持正常认知的匹配对照组进行了比较,为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提供了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