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12岁男孩在车祸中被撞“断头” 重新接回后已可自行行走
发布时间:2023-08-11 17:04:45 作者:

据《每日邮报》《以色列日报》714日报道,来自巴勒斯坦的12岁男孩苏莱曼·哈桑,在一场车祸中被撞“断头”,他的头骨底部和脊柱顶部分离,但皮肤仍然连接。一群以色列医生经过高难度手术重新接上了他的头部。手术1个月后,这名男孩已经能自主行走。

              image.png

骑车撞“断头”

医生突破难点“接头”成功

6月初,苏莱曼在骑自行车时,被汽车撞倒,当时他的头部颅底与脊柱顶骨分离,是极为罕见的“体内断头”,医学上也称为“双侧寰枕关节脱臼”。

苏莱曼被送到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立即接受了手术。

“体内断头”是指头部与身体完全分离。当头部突然受到冲击,将头骨固定在脊柱顶部椎骨上的韧带和肌肉撕裂时,就会发生“体内断头”。这种损伤非常罕见,占脊柱损伤的不到1%,存活率也很低。

以色列医生表示,苏莱曼送来时,他的头部“几乎完全脱离了脖子根部”,为此他接受了重症监护小组耗时数小时的艰苦手术。

参与手术的奥哈德·埃纳夫医生说:“手术本身非常复杂,需要好几个小时。我们在受损区域使用了新的钢板和固定装置…… ”

这种手术的难点在于只有在主要血管仍然完好无损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因为必须保证流向大脑的血液。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临床医学教授马克·西格尔博士表示,这次手术令人惊叹。

目前,苏莱曼已带着颈椎夹板出院,他没有神经缺陷或运动功能障碍,可以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行走。医生将继续监测他的康复情况。

“接头”成功!

人类头部移植的时代即将来临了吗

头部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一个部位,掌控着人类的生死还掌控着人类的意识形态。早在100年前,人类科学就开启了“接头”的相关实验探索,以挽救因身体缺陷造成的健康损失。

据报道,美国芝加哥的一个医生早在一百年前就尝试换头手术。他尝试把狗的脑袋移植到另外一只狗的身上,让这只狗变成双头狗,最成功的一次移植后的狗存活了6

1956年,我国医生开始相关实验,让一只小狗存活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此外,科学家还用最接近人体的灵长动物——猴子做实验,进行脑部移植手术,手术耗时18个小时据悉,科学家分离下一个猴头,并快速冷冻起来术中再将其和新身体的血管进行缝合再用聚乙二醇连接起猴子的脊髓神经,因为它能让细胞膜上脂类融为一体。

换头后猴子脑内实现正常血供,甚至能发出叫声,然而脊髓神经连接出现问题,换头后只活了20个小时,但这仍是全球首例成功的“换头实验”。

据了解,在缺乏血氧供应的情况下,脑细胞只能存活八分钟。因此,成功地连接血管和各种动脉静脉,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而换头最重要的不是血管、肌肉的移植或者说修复,最重要的难点在于神经的修复虽然实验中科学家只解决了供氧和供血的问题,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该项实验甚至被应用于人体,当然使用的并不是活人,而是人的尸体。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器官移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年,有很多患者通过更换新的肾脏或心脏,重新获得新生。但是头颅移植,被视为科幻和神话故事中才可能发生的事情。正是如此,这也吸引着科学家不断去尝试和探索,企图揭开头部移植的神秘面纱。该技术一旦突破,意味着人类将迈向器官移植的顶峰。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终点在哪里,我们不得而知,唯有期待。期待更多的科技成果,早日造福于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