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致敬幕后英雄——用实验数据支持生命科学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02 15:25:23 作者:研究院

基础科学的研究是以一个个的实验数据为支撑的,生命科学的探索也是如此。而每个实验数据的产生,都离不开实验动物的贡献和付出,都弥足珍贵。

 2021年8月28日上午,我基金会承研单位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低温医学研究中心迎来两名特殊的“志愿者”:分别被命名为Cryobig8和Cryobig9的雌性比格犬,也是银丰生命延续计划启动以来第8只和第9只参与实验的动物“志愿者”。为了更加准确、直观地监测低温保存手术和灌流过程中的温度、压力、流量和保护剂置换程度以及降温程序的运行等关键技术指标,Cryobig8和Cryobig9将通过不同的低温保存实验手术,进行验证。

用实验验证手术科学性

1630567576627104.jpg

麻醉

上午10:00,低温手术正式开始。Cryobig8在麻醉后,由手术专家为其建立体外循环连接低温手术灌流检测系统,开启体外循环机和膜肺,并通过低温循环水浴,使其体温快速降低至18℃以下,快速进行基础灌流液和不同浓度冷冻保护剂的循环灌注。作为对照实验,Cryobig9的灌流方式有所不同,仅使用自身血液进行低温循环降温。

灌注完成后,实验犬被转移至预冷到4℃的程序降温仪中,启动程序降温,经过二十多个小时降温至-190℃,并转移至独立的不锈钢液氮保存罐中液相保存。

1630567641418040.jpg

灌流手术

手术和灌流从4日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17点,耗时7个小时。心外科专家孙文宇、赵鑫,麻醉专家侯跃东、李慧慧,体外循环师赵芬等在内的临床专家团队参加了本次实验方案的论证和手术实施。

1630567678861443.jpg

为验证冷冻保护液对机体及组织器官的保护作用,灌注完成后,分别摘取不同实验时期的部分肾脏、肝脏和不同部位肌肉组织为样本,连同冷冻后的样本进行组织细胞形态、活性等相关检测。

1630567700953565.jpg

按照预定的实验方案,这两只实验犬未来还将被实施脑部CT扫描,以对比分析低温保护剂灌流效果以及保存后的组织器官结构性变化等。 

致敬幕后英雄们

比格犬被国际医学和生物学界公认为最理想的实验犬犬种。因其内部器官和人类极其相似,且身体素质好、服从意识强等,在众多动物中成了最佳的活体实验选择。它们是和平年代的战士,为了我们人类的健康和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牺牲。

1630567727228243.png

 自2015年银丰生命延续研究计划启动以来,研究院先后进行了多次动物实验,用以模拟手术流程,验证灌流效果,改进手术方案等,银丰生命延续计划正是在研究人员的不断探索中,在这些“幕后英雄”的付出中,开创了研究先河,取得了一个个的历史性突破,使我国的低温保存技术不断提升,比肩全球。

最后,让我们向比格犬致敬!向这些在科研一线做出极大贡献的幕后英雄们致敬!向所有为人类健康和医学事业的发展献出宝贵生命的无名战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