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揭秘奥运黑科技:液氮超低温冷疗
发布时间:2021-08-18 14:59:16 作者:

8月8日晚,东京奥运会正式闭幕,中国队以38枚金牌32枚银牌和18枚铜牌的成绩,赢得民众的欢呼和喝彩。在这些奖牌背后,深藏着奥运健儿顽强拼搏、坚持不懈、不服输不放弃、不断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和风貌。奥运的荣誉不仅仅属于奖牌获奖者,也属于每位怀揣着竞技梦想,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

奥运赛场上的一瞬间,他们背后却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除此之外,训练和恢复体系中的科技助力,也必不可少。近年来兴起的黑科技——液氮超低温冷疗成为很多运动员恢复体能的新手段。

被称为“中国飞人,亚洲之光”的“无冕之王”苏炳添在网络上分享了他接受液氮冷疗的视频。视频中苏炳添身着短裤,进入低温冷疗舱中,温度持续降至零下139℃。

2.png

运动员每次冷疗约耗时2分钟,而为了保护肢体末端,避免冻伤,运动员在进入前必须穿上专门的鞋子和专用手套。

“冷疗一方面是促进肌肉内的毛细血管收缩,有利于快速恢复;另一方面是降低身体的核心温度,有助于维持身体的植物神经平衡,实现内环境的平衡。”专家介绍。

了解超低温冷疗

超低温冷疗,是指将身体暴露在零下100℃至零下180℃的冷疗舱中的一种无创性疗法,目前主要使用的是液氮蒸气。

冷疗的原理是利用强烈、短时间的冷刺激作用于整个身体表面,对人体各个系统产生间接作用,最终带来身体的适应和稳态的恢复及能量储备。

急冻情况下,身体的应激保护机制马上激活,大脑控制人体内相关激素的分泌,瞬间增加血液循环流量以保护身体组织和器官,维持体温,清除体内累积的乳酸、胺类等代谢杂质;回到常温下,肌肉又会以平时三四倍的程度放松,血液循环加速,把更多的氧和养分带到运动损伤患处,并可为身体各部分补充能量以加速恢复。

1629270122398264.png

作为一种专业高效的恢复手段,该技术和设备已成为国内各大专业体育训练基地和团队的必备项目。

 相关资料显示,超低温冷疗不仅可以运用于运动康复,对于消炎止痛也有辅助治疗效果,与此同时,研究表明,在进行超低温冷疗的过程中,III型胶原蛋白的分泌被激活,从而增强皮肤弹性并减少脂肪团,因此超低温冷疗在美容与塑形方面也能产生效果。除此之外,基于超低温冷疗的使用原理,它还有进行睡眠改善和情绪管理的作用。

低温正在带给人类越来越多的希望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