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转)亚伦·德雷克:我想看看未来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1-03-10 11:16:57 作者:走向世界

让我们在脑中设想一下这样的场景: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即将走到生命尽头,在心脏将要停止跳动的那一刻,留给病患家属两个选择:第一,医生继续尝试复苏程序,病人也许会重新苏醒,但仍旧面临无法医治的绝症。第二,选择此时立即将病人冷冻,等待未来的某一天,先进的医疗科技可以战胜绝症,病人得以复苏并得到治疗。

“如果是我,一定会选择后者。”说此话的人名叫亚伦·德雷克(Aaron J. Drake),美国人,如今在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担任临床服务中心主任。“对我来说,我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个项目中。因此,看到这个项目取得成功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希望所有这些工作和努力都没有浪费在一门永远行不通的科学上,更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我帮助实现目标的那些人的面孔。”

 

QQ截图20210310101108.jpg

从游泳健将到急救专家

亚伦·德雷克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中南部的城市斯科茨代尔(Scottsdale)。这是一个具有典型美国西部风格的城市,终年气候温和,阳光充裕,每年约有330天阳光明媚。“斯科茨代尔62%的房屋都有自己的室外游泳池,这意味着我们拥有很多的后院乐趣!”亚伦介绍道。

今年已57岁的亚伦从2岁开始就被妈妈带着去上游泳课,“小时候我们全家住在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林肯市(Lincoln)的一个湖边,我的妈妈不想有一天我溺水,于是很早就让我练习游泳了。”从小热爱游泳的亚伦整个青少年时期都在参加各种游泳比赛,并多年保持全国最高排名,因此获得“全美最佳”的荣誉。亚伦在大学期间一直是游泳奖学金获得者,毕业之后,由于参加正式游泳比赛的机会并不多,于是顺应大学所学的金融学专业,成为一名证券经纪人。

“最初我以为这份工作是做一些金融数据分析,但最终我发现每天都要坐在办公桌前打12个小时的电话,售卖一些理财产品。”亚伦回忆起他的第一份工作时,有些无奈地说,“要知道那时的我还是运动员,这样的工作真的不太适合我,我总是想尝试找一些能够让身体动起来的工作。”

金融工作的无趣让亚伦下定决心换个职业。“我的祖父曾是一名消防队长,我一直对消防员的工作充满好奇与崇敬。”亚伦决定先尝试着做一年的消防员,之后如果无法继续就再回归到金融领域工作。“在美国,消防员的工作除了救火,还必须通过急救认证,能够第一时间处理伤员。”亚伦介绍说,“我开始参加紧急医疗救护技术员(EMT)以及护理人员的相关课程。培训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爱上了医学。”

随后,亚伦在克瑞顿大学(Creighton University)医学院进修了4年,成为外科院前急救专业的研究生。毕业之后,亚伦成为林肯市圣伊丽莎白医疗中心(St Elizabeth Medical Center)首席急救专家,在这里工作了20年。

1615346505309929.jpg

投身人体冷冻事业

2009年,亚伦被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Alcor)聘请为临床响应中心主任,于是他搬到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市(Phoenix),开启了新的职业旅途。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提供人体冷冻技术的机构,成立于1972年,并在1976年首次进行了人体冷冻。

入职阿尔科之后,亚伦想继续医学深造,于是他还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重症监护研究中心学习临床心脏外科手术。在这里,亚伦跟随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和医学博士学习各种外科技能,在各种研究项目中,还跟随专家们一起进行了外科手术。“阿尔科需要在急诊医学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人,也需要具有手术技能的人。所以我一直在学习此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亚伦介绍道。在阿尔科7年的时间里,亚伦参与了70多例不同的手术,并为世界各地的类似机构培训急救团队。

在阿尔科工作期间,让亚伦印象最深的患者是一名2岁的小女孩。女孩来自泰国,不幸患了脑癌。因无法医治,女孩的父母选择将她的遗体冷冻保存。“从技术上讲,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为我们从没有为这么小的患者提供过服务。对我来说,最难的还是情感上的挑战。同为一个父亲,我理解小女孩的父母失去女儿是多么难过,我知道他们希望有一天能再次见到她,但他们也清楚,实现梦想的时间非常遥远。”之后,这个小女孩的故事被拍成名叫《冻结的希望》(Hope Frozen)的纪录片,荣获多项国际大奖,并于2020年在中国上映。

被问及为什么决定投身人体冷冻事业,亚伦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在急诊室里,我目睹过许多人死亡。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治愈许多疾病,例如癌症、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50年前,人们经常死于简单的感染,而今天我们可以轻松治愈。那么50年后,我们能否轻松治愈癌症?研究一种使这些患者有机会从未来的医学突破中受益的方法,似乎比不断努力使今天无法治愈的患者活着更有意义。这就是促使我投身人体冷冻事业的原因。”

QQ截图20210310112322.jpg

与山东结缘

“小时候,我总觉得在地上挖一个洞,只要挖得足够深,从洞口的另一头出来就可以到达中国。后来我才发现,去中国乘飞机要容易得多。”亚伦笑着谈起最初对中国的印象,“我的母亲今年83岁了,她年轻的时候是美国著名的电视明星。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她访问了中国,之后她总是跟我谈论那时的经历,乘船游览长江,参观长城,吃了美味的黄鱼,还喝了中国的啤酒。这些经历听上去十分有趣!”除此之外,亚伦还谈到了他最好的朋友琳达,“我和琳达是5岁时认识的,她与家人从中国南方移居美国,在我家附近开了一家中餐馆,我常常去那里吃中餐。”美味的中餐挑动着亚伦的味蕾,这也为他日后来到中国工作埋下了种子。

亚伦接触的中国第一位冷冻人名叫杜虹。她是一名教师,还参与了著名科幻小说《三体》的编审。杜虹不幸患胰腺癌晚期,在患病期间,她打听到冷冻人的消息,决定联系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将自己的遗体冷冻。2015年,亚伦从美国飞往北京,参加杜虹的冷冻保存手术,随后杜虹的遗体在冰冻状态下被送到阿尔科总部。

在北京期间,亚伦邂逅了山东银丰集团的代表,得知银丰将要在山东济南着手开展世界知名的冷冻医学计划。“2015年,我来到山东济南,看到了这座美丽的城市。随后,我参观了银丰集团,并会见了将要参加冷冻医学计划的几位医术高超的医生。2016年,银丰集团为我提供了作为外国专家加入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机会,以帮助他们制定中国第一个全身冷冻保存计划。”就这样,亚伦被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正式聘任为临床服务中心主任。

1615346641267967.jpg

我们都有一个梦

如今,亚伦在济南已工作了5年,他对中国的热爱流淌在他每一处生活的细节中。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8幅白底黑线勾勒的城市地图,“这是我初到中国去过的8个城市,我专门去网上定做的。”亚伦打趣道。

亚伦坦言,他非常喜欢在美国的工作,但是,在中国,可以有机会从头开始构建程序,这是亚伦一直在寻找的挑战。在过去的5年里,亚伦和他的工作伙伴开发了针对中国公民的计划,并完善了各种程序。“我们现在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强大团队,希望今后可以将服务扩展到所有亚洲国家,并与其他国家分享我们在济南取得的医学成就。”2017年,亚伦被济南市政府授予“泉城友谊奖”,这是济南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

谈及在山东的生活,亚伦坦言说,刚到这里时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障碍,济南并不像北京或上海,外国人随处可见。但相比之下,济南更好地保存了自己的城市特色,济南人民的热情好客给亚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时候,我居住的城市周围就是农村,那里有很多辛勤工作、心地善良的农民和农场主,他们总是面带微笑和我攀谈,还非常热情地跟我握手。济南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家。”亚伦说道,“我常常遇到热情的济南人尝试用英语与我交谈,而我试图用普通话回答。这种角色的转换非常好玩。”闲暇时,阿伦喜欢去济南奥体中心游泳,他最喜欢吃北京烤鸭,还喜欢吃粤菜。在被问及是否喜欢备受中国年轻人追捧的火锅时,亚伦摆了摆手:“太辣了,我受不了。”

如今,在世界范围内,仅有4家机构能够提供人体冷冻服务,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便是其一,这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一家相关机构。无论如何,作为世界范围内这项技术首屈一指的人才,亚伦对于人体冷冻充满了美好的愿景。在他心中,人体冷冻不仅是一项冰冷的医疗技术,也是一扇打开未来的门。

在人类追求生命复苏的路上,亚伦·德雷克是一个探路者,也是一个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