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人体低温保存VS人体冷冻:四字之差,谬以千里
发布时间:2020-12-01 15:35:54 作者:

在浩瀚宇宙中,生命之短暂,如昙花一下,令人叹息。因此古往今来,关于长生和永生的探索从未停止。人体冷冻技术便是其中的一项探索。

人体冷冻技术,最早起源于美国,是由美国的罗伯特·艾丁格提出的,他因此也被称为人体冷冻之父,并创立了人体冷冻机构CI,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在他和家人去世后,一致选择了人体冷冻。随着冷冻技术的不断进步,美国、俄罗斯分别成立了人体冷冻机构,2017年,亚洲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在山东银丰实施,这意味着,中国成为第三个能够完整实施人体冷冻项目的国家。但是,和国外不同的是,在中国,该技术被称为“人体低温保存”,而不是国外一直采用的“人体冷冻”。实际上,四字之差,并不是文字游戏,而是该项目国内和国外理念上的根本性差异的体现。那么,差异性具体在哪里呢?

1、概念的广义差异

首先,“冷冻”一词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比如冷冻鱼、冷冻肉、速冻水饺等。不难理解,在我们通常的认知中,冷冻意味着结冰。而我们强调的低温保存,则更注重通过低温保存技术,实现“玻璃化保存”,以使细胞“保持活性”等,所以,这一组词,在概念上有根本性差异。

2、命名认定的区别

在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人体低温保存(Whole Body Cryopreservation)是一项科学性实验研究,与干细胞保存、组织器官保存等低温医学专业术语一脉相承的,注重于“低温保护活性和功能”,强调了专业性、科学性和严谨性。同时,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开展这项研究,征求了国际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众多专家意见并采纳了他们的合理建议。而国外的冷冻(Cryonics)一词,尚未被国际低温生物医学学会认可和接受。

3、项目归属的根本性差异

在中国,银丰生命延续研究计划属于科研项目范畴,同时还包括干细胞保存、组织器官保存等生命科学研究技术,这些辅助研究可以保证研究计划的可行性及科学性。而在国外,人体冷冻项目只能作为殡葬的一种形式存在,同时也缺乏相关的辅助研究。


因此,虽然相对于美国,我国的人体低温保存项目开展比较晚,但无论从定位、技术还是科研进展方面,都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将秉承专业、科学和严谨的精神理念,不断探索,推动中国生命延续研究计划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