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冷冻皮肤:植皮成活率高达95%
发布时间:2020-08-13 14:55:50 作者:


2017年,世界首例深低温冷冻自体皮肤治疗大面积撕脱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获得成功。


据悉,这位患者在手术前一个多月因车祸碾压造成左下腹及大腿损伤,左侧下腹部及大腿近40厘米长的撕脱伤,面积已经超过了2000平方厘米。


医疗机构以往面对此类患者,一般会采取一期取皮植皮或原位缝合。但取皮回植成活率约60%,并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原位缝合会在数日后因皮瓣缺血导致此处皮肤大部分坏死,造成皮肤浪费。二期需再次在健康组织处取皮,供皮区留下痒痛且不美观的瘢痕。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656.png

在国际上,有医生曾采取最低至-80℃的冰箱保存皮肤用于植皮,但保存液或设备昂贵,且保存时间短,过程复杂。专家表示,在-196℃液氮中保存皮肤已应用了几十年,技术成熟,但此前都是应用在异体皮上,理论上可以通过完善技术尝试自体皮肤保存。


经专家实验证实,待患者其创面经皮肤保护材料覆盖及全身营养状态调整好后,立即取出保存于液氮罐中的皮肤原位植皮以闭合创面,最终获得了95%的植皮成活率。此项开创性手术证明,在-196℃的液氮中,能最大程度的保证皮肤组织细胞的活性。应用液氮罐深低温冷冻技术,可以为创面的肉芽修复提供充足的时间,回植皮肤成活率高,长期随访皮肤质地及功能满意,同时也可避免或减少患者自体取皮,减轻患者的痛苦及经济负担。


我基金会承研单位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低温医学研究中心,和齐鲁医院手足外科开展病人自体皮肤的深低温保存。截至目前,我院已经实施皮肤保存44例,成功回植1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