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爱有永恒,世界真小 —— 研究院美国专家Aaron 和《冻存的希望》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13 14:00:38 作者: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

2020年3月9日,“一条视频”发表文章,

深度介绍2019年加拿大Hot Docs电影节最佳国际纪录片获奖影片《冻存的希望》(Hope Frozen)。

泰国女孩Einz成为世界年龄最小的人体冷冻者这一事件再引网络关注。


关于《冻存的希望》、Aaron和一条视频

受VICE对泰国夫妇冷冻保存女儿Einz报道的启发,

泰国记者Pailin Wedel和丈夫历时4年跟拍这个家庭,希望深度报道这个特别家庭,

期间饱受争议、资金困难、人手不足等种种艰辛也令人感叹。

纪录片拍摄过程获得了Einz家庭的理解和配合,而最触动她的,

是整个家庭对Einz无限而又永恒的爱。

Pailin 和丈夫四年所有的付出,终得回报,影片《Hope Frozen 》获得

2019年度Hot Docs加拿大国际最佳纪录片奖

2019年乌拉圭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2019年曼谷东盟电影节国际纪录片奖等

并具备了参加奥斯卡评选的评价和资格。


1.png


张锐嘉是“一条视频”的独立编辑,曾在美国留学,由于大学专业及人脉等原因,对纪录片解析及深度报道颇有兴趣和见地。

张锐嘉在2019年就通过网络联系了《Hope Frozen 》导演Pailin,并预约采访。

受疫情防控影响,春节之后只能通过Skype视频交流采访。

鉴于理解人体冷冻需要较高专业背景和超前科学认知与深刻理解,

Palin建议她采访Aaron Drake,Einz手术的主要执行者,也是《Hope Frozen 》中的重要角色和出镜人物。


2.jpg

Aaron Drake在《冻存的希望》中接受采访


一波三折和世界真小

张锐嘉通过网络找到Aaron的联系方式,一个以前他在网上公开的邮箱。

她给这个邮箱发邮件,寻求与Aaron沟通,但未得到回复。

无奈之下,2月25日她尝试联系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期望银丰研究院的专家提供帮助和专业解读。

让她惊喜的是,银丰研究院告诉她可以直接采访Aaron,Aaron就在济南,当即进行了视频确认。

Aaron告诉她,“我已于2016年来到中国,加入了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我不再使用以前的工作邮箱。”

张锐嘉迅速拟定了采访提纲,希望通过Skype进行视频采访。让她再次意外的是,银丰提出她采访制作的视频和文字,需要经过银丰官方确认方可发布。

站在媒体人的立场,银丰的官方要求也许有违中立、客观等要求;而作为已经成为银丰专家的Aaron,深知银丰对媒体报道人体低温保存项目的谨慎态度和宣传原则,双方都一度进退两难。


3.jpg

Aaron接受一条Skype采访


积极坦诚、诚信认真也是银丰集团企业文化。经过更多的沟通交流,互相取得理解,并成功完成本次采访。后来,Aaron说这也是“银丰研究院一向科学严谨、坦诚布公、低调内敛”的行事风格。


4.png


张锐嘉的采访公开发表之后,她发了朋友圈——(这是)最一波三折某种程度上又最顺利、最被理解、且感叹世界真小的两个skype采访。


5.jpg


Aaron在银丰的体会和对人体低温保存的理解

由于技术经验、法律法规和宗教信仰等不同,银丰与Alcor和CI开展人体低温保存的定位和模式不一样。银丰的中文名称是人体低温保存,而不是人体冷冻;英文用cryopreservation,不用cryonics。

Aaron说,采访之前张锐嘉期望了解一些银丰已实施的会员或案例信息,但银丰很多会员家属要求保密,Aaron有时候会担心自己说的一些话会不准确或有风险,银丰官方希望确认一下稿件的表述或信息也是可以理解的。

还有,Aaron向张锐嘉提供了Alcor的有关最新数据,对她也很有帮助。

“就像我在报道中说的,人们选择参与人体低温保存有不同的原因,有的人想活得更长久,有的人想要看到未来,有些人是保留一份希望,有些人仅仅是为了爱,每个人的选择都值得尊重”。

通过观看众多网友的评论,Aaron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人体低温保存有所了解和关注,对未来医学和科技进步充满希望,而正是这种希望和相信,将人们凝聚在一起,不断推动着生命科学的探索和低温医学的发展。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前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时期,Aaron一直在济南,取消了一切外出。这段时期,Aaron 看到中国面对这场疫情做出的非常迅速且透明的反应,还有强有力的全方位防控措施取得的积极成效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赞赏。同时对生命、对健康有了更深更多的感悟,正如人们相信要用科学的方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也要相信与其他科学技术发展一样,人体低温保存的科学研究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