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我基金会承研单位成功助孕妇实现断指低温保存,为她留住回植希望
发布时间:2019-12-30 09:34:35 作者:

1.JPG


2019年12月21日凌晨,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接到合作单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足外科紧急来电,一位孕晚期的“准妈妈”因意外出现右手双指离断伤并到医院就诊,由于当前状况不适合立即回植,需将断指尽快转移至银丰研究院进行低温保存……


2.png

进行保存的孕妇断指

   

12月22日清晨,银丰研究院工作人员赶赴齐鲁医院手足外科获取断指组织。经了解到该孕妇现年34岁,因家中劳作时不慎导致右手两指指尖(含甲床)离断,长度约1.2cm。主治医生裴艳涛等在进行消毒后用冷冻保护液进行了灌流处理和临时低温(4℃)保存。


主治医生裴艳涛表示,由于患者为孕妇,考虑到回植手术的风险性以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在科室朱磊主任以及主治医生的建议下,病人接受将断指转运至银丰研究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深低温保存,“在不幸遭遇意外情况下,患者(低温保存断指)能够保存回植希望”。


3.JPG

银丰研究院进行断指保存


银丰研究院工作人员用低温运输箱将断指快速转移至研究院低温医学中心,在无菌环境下对断指进行冷冻保护剂浸润和处理,采用耐受低温的无菌保存袋和铝盒进行包装,电脑控制的液氮程序降温至-90℃后,转移到气相液氮罐中进行长期保存,等待各方条件成熟时,再供患者进行回植。


TIM图片20191227143644.jpg

银丰研究院实施的部分断指保存

生活中,严重创伤尤其是高能创伤逐步增多,人们越来越多地经受组织缺损或肢体离断等伤痛。有时因救治条件环境有限、病情不适合开展手术、患者及家属意愿不确定等原因,离体组织或离断肢体暂时无法进行回植。低温保存可降低缺血组织中细胞代谢速率,减少组织缺血性损伤,延缓组织变性坏死,是目前对各种生物组织样本活性的最佳保存方式,而利用液氮开展的深低温保存方式,可以让有活性的组织新陈代谢趋近为零,大大延长了离体样本的存活时间,为临床赢得再植时间,增强回植成功率。


5.PNG


自2016年起,我基金会资助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足外科共同组建了人皮肤、断指(趾)低温保存研究及临床回植课题组,开展离体组织器官的深低温保护体系研究、离体组织灌流和低温保存研究,并为临床各种原因离体的皮肤、断指(趾)乃至断肢提供高质量的保存服务。截止2019年底,银丰研究院联合齐鲁医院手足外科开展临床组织器官保存已近70例,包括临床离体皮肤保存43例,成功回植17例,成活率在60%;断指(趾)保存25例,成功回植3例。


6.JPG


这些较为复杂组织器官的深低温保存及复苏和移植,是低温医学在组织器官保存中的一大进步。“组织器官库计划”是我资金会资助“生命延续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除了上述临床合作研究,承研单位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型生物组织工程材料通过“3D打印+干细胞”技术制造人工组织器官的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