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BBC:低温奇迹!英国女子暴风雪中心脏骤停六小时后苏醒(转发)
发布时间:2019-12-18 09:26:24 作者:
QQ图片20191212142745.jpg


据英国BBC、美国CNN和西班牙《国家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一名34岁的英国女性在暴风雪中体温过低导致心跳骤停6个多小时后,最终在医护人员的救护下竟奇迹般地“起死回生”。医生认为,奇迹发生原因在于低温。

QQ图片20191212142752.png

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3日早晨,在巴塞罗那从事英语教师工作的34岁英国女子奥黛丽·玛什与其丈夫,在加泰罗尼亚比利牛斯山脉的瓦尔德努里亚山区走失。由于遭受暴风雪,玛什体温过低昏迷不醒。当救援人员抵达时,玛什的体温已降至18摄氏度,随后,玛什被救援人员用直升机送往瓦尔德希伯伦医院。

QQ图片20191212142757.png

玛什到达医院已是当天下午17时44分,那时的她已没有了生命体征、心电图没有反应、肾脏和肺也无法正常工作。通常情况下,心脏停止跳动5分钟,人脑就会遭受无法弥补的损伤,然而,医护人员认为,如果恢复玛什的体温,她可以活下来。于是,为了让玛什苏醒,医生使用了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技术,全力恢复玛什的生命体征。

QQ图片20191212142804.jpg


奇迹随后发生了。晚上21时46分,也就是玛什心脏停跳6小时后,她的心脏突然开始跳动了。根据抢救玛什的阿古多医生说,当地暴风雪所导致的低温天气,既是导致奥德丽出现失温症,继而出现心脏停跳的原因,同时也为拯救她的性命助了一臂之力。报道称,在住院11天后玛什出院了,没有出现任何神经损伤症状,除了受寒冷影响后,手部敏感性和活动性差了些,如今几乎已完全康复。

IUECO%BLTQPF({[MYRGVSF8.png


玛什的故事并非孤例,BBC此前公开的纪录片《低温·起死回生》,就报道了1999年实习医生安娜·博根霍姆在挪威发生的类似案例。该纪录片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低温奇迹给了科学家以启迪,并开始深入探索低温医学,设法利用寒冷救治病人和延续生命,而其中的阶段性成果已经用于现在的临床,随着低温医学的发展,将会造福更多患者。

747670DF1FFE29FFECB64B5AA8099F14.png

其实,从1958年报道控制患者体温可以改善心脏停搏复苏后患者的神经功能起,这一领域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微信公号“NEJM医学前沿”发表文章称,2019年12月12日,法国Jean-Baptiste Lascarrou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正式发表了HYPERION研究结果(10月2日在线发表),证实了轻度低温治疗在不可除颤心律心脏骤停(cardiac arrest,CA)患者中的有效性。

T{4GNUV9}GIU3YBY0)DRANV.png

"NEJM医学前沿"还邀请了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团队解读这篇论文。该解读文章称,HYPERION是全球第一项针对目标温度管理(TTM)在不可除颤心律CA患者中有效性评估的多中心、大样本RCT研究,该结果填补了该领域高质量临床证据的空白。

"NEJM发表的这项研究,首次在不可除颤心律CA昏迷患者中证明了轻度低温治疗可显著改善神经功能预后,而不增加不良事件风险,这必将影响新一版指南对目标温度管理的推荐,也给急诊及各个专业的医生救治CA患者提供了强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有利于降低CA致残、致死率。但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如何将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更好的应用于临床实践,仍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根据新闻综合编辑)


来源: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