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新型低温保护剂提高冷冻细胞存活率
发布时间:2019-10-24 09:34:45 作者:

近日,根据《科技日报》报道,英国华威大学日前宣称,该校研究人员研制了一种新型聚合物低温保护剂,用它不仅可以减少低温保存细胞所需的有机溶液,而且解冻后能够获得更多更健康的细胞,显著提高了细胞的冷冻效果和安全性。


1571881303(1).jpg

科技日报官网截图



细胞冷冻保存可以防止细胞降解,是细胞治疗和研究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过程。为使细胞在低温冷冻时不受伤害,目前的方法是在细胞中添加传统的防冻剂,但在解冻时,该方法并不能让所有的细胞都恢复。


TIM图片20191021165724.png

冷冻保护剂研发也是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重要研究领域之一


为解决这个问题,华威大学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种新型聚合物作为低温保护剂。这种材料可以在冷冻过程中有效保护细胞,特别是在保护细胞单层膜方面非常有效,而且使用的剂量较普通防冻剂要少许多。

拥有更多、质量更好的细胞,不仅对医学研究和应用至关重要,而且提高冷冻细胞质量和可获得性,对发现新药和制药来说更是如此。华威大学化学系和医学院联合教授马修·吉布森认为:“细胞的低温保存对现代生物科学和医学非常重要,我们迫切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来满足开展先进细胞疗法的需要。”他说,这种新型材料可用于保护多种细胞系,而且很容易合成和扩大生产规模,有望迅速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在医疗和基础研究领域发挥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