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生命科学日新月异,以色列科学家在实验室“种植”牛排
发布时间:2019-07-24 10:32:29 作者:

最近,一家以色列公司突然对外界宣称,他们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块在实验室里“种植”的牛排。

 

这块鲜嫩的牛排即不是真正牛身上割下来的牛肉、也不是我们所说的人造合成肉,而是和土豆、西红柿、青菜一样,被“种植”出来的。

 

该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在欧美的各大网络上被迅速刷屏,看过的人都被彻底震撼了。假设一下,未来如果这个科技力量真的得以被普及,那么我们所认知的思维世界或将被彻底打乱、重建,一切都将改变。

 

(一)

众所周知,肉类是人类营养摄取所必需的物品,至今为止仍未出现可以代替肉类营养供给人类的常见食物。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到2050年,人类对肉类的需求可能增长近70%。联合国表示,这种需求可能造成全球资源短缺,对环境产生极大的有害影响。但“种植”牛排技术的诞生或将彻底解决这一麻烦,对于人类来说这或将又是一次颠覆式的进步。

 

据以色列这家“种植”出世界上第一块牛排的Aleph农场科学家介绍,这种“种植”牛排即无需养牛、也无需吃草和饲料,一切都是自然的“克隆繁衍”出来的。



首先,科学家们会从牛身上采集牛的鲜活细胞,并且这种采集工作十分简单,丝毫不会伤害动物。采集到细胞后,科学家们将使用营养物质对其进行喂养、生长。随后,只需短短的三周!这些细胞就会通过三维技术结合形成逼真的组织,生产出这种“种植”牛排。

 

更重要的是这种“种植”牛排与真实的牛排之间基本无异,味道上也基本相似。为了验证,以色列拉马特甘市的巴黎德克萨斯餐厅主厨Amir llan还亲使用这种肉做了一道牛排,每一位使用者都给出了满意的答案。

 

(二)

别看关于“种植”牛排的研究背后只解决了人类吃肉的问题,实际上其背后的每一项技术对整个“人类生命学”和“基因学”来说都是重大突破。

 

我们都知道,“永生”一直是人类孜孜不倦的追求,早在我国古代时期,帝王们就开始在民间搜集各种“永生”之法。但在我们所认知的世界维度中,至今为止,人类的生老病死依旧是“常态”,是无法阻止的。

 

但随着“种植”牛排这类“人类生命学”和“基因学”的重大突破,这一认知或将被打破。是的,或许对于整个人类来说“永生”真的不是一个梦。因为整个2019年关于这类科技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快到又让人类看到了对“永生”希望。

 

2019 年4 月18 日,全球最顶尖的学术期刊《自然》就发布了一篇名为《 时光倒流 》 的论文称: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内纳德·塞斯坦团队研究了一款叫做BrainEx的系统,并成功复活了从屠宰场回收的死猪的大脑,并将其重新“复活”长达36小时。

 


 

据悉,这套叫做"BrainEx"的系统运行机制类似透析装置,可以恢复短期内已死亡的猪的脑细胞,使之血液重新循环,氧气重新在脑内流动。也是利用它,研究人员才成功恢复了32个死亡数小时的猪大脑的细胞功能。


该则消息一出,瞬间激起了全世界科学界的一片哗然,关于“永生”的话题也再一次成为了科学界议论的话题。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死亡似乎是非常简单的事。但现在,我们必须质疑什么才是不可逆转的真正死亡。”华盛顿州西雅图艾伦脑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Christof Koch说。不得不说太震撼了,“死而复生”这一违背常识的突破在今天的技术发展中终于得到了突破。

 

(三)

人类真的可以永生吗?

 

至少到现在为止,不是所有人都敢给出否定的答案了。

 

1、在“人造器官植入”工具上,人类已经完成了成历史性突破。

2019年4月16日,“人造心脏”在以色列诞生了,这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第一颗完整的人造心脏!


据悉,该枚“人造心脏”也是来自以色列的研究团队,同样是提取了病人自身的细胞组织和血液培育而成,与“种植”牛排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了这一技术,未来或许每个人都可以再造一个新的心脏。

 

2、在“人造器官植入”的可行性上,人类同样完成了历史性突破。

有了“人造心”,如何才能将其植入人体实现运转呢?


2019年5月3日,《科学》杂志就刊登了一则由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与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主导,为器官移植可能性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这个由水凝胶3D打印而成的模拟肺功能的气囊具有和和人体肺部完全相同的功能。


当红细胞从这一系统打印出的“血管”中流过时,能够有效从呼吸的“肺部”中获取氧气,这与肺泡附近的氧气交换如出一辙。

  

(四)

不得不说,科学发展到今天,已经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认知。

 

当科学技术令世人惊讶的同时,“永生”的话题在整个“富人圈”中早就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今天我们之所以能看到这些超想象的科学发展,全都要得益于无数大佬纷纷投入巨资但研究。

 

但如果说到“永生”的利害关系,这群人中似乎没有一个人是会去考虑的。比如,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奇-布林,就一直坚信有朝一日人类能够“治愈死亡”。

 

因此,包括谷歌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纷纷加入到抗衰老的研究并且不惜投入巨资。他们的目标虽然一致,但原因不尽相同,有的因为家人或好友去世带来的心理震撼,有的则因为自己对死亡的恐惧。

 

此外,金钱也是一个重要促进因素,毕竟这项技术的实现必将带来巨大财富。但真的很少有人去思考,对于人类来说“永生”意味着什么?

 

当然,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对于有钱人来说追求“永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自古以来“永生”都是富人们的唯一追求,关于结果和伦理,并不会有人思考。

 

比如,早在16世纪,特兰西瓦尼亚女伯爵伊丽莎白-巴瑟就将对抗死亡的努力做到极致,用少女的血沐浴,也因此被称之为 “吸血女伯爵”。

 

实际上,当科学发展让我们重提“永生”的可能性时,或许人类也真的该好好想想了。毕竟比疯狂的猜测更可怕的是,直到猜想成为现实,人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那时已经太迟了。

 

无可厚非的一点是,如果人类真的可以永生,那么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将会为人类创造更多伟大的科学、艺术,让我们的世界更加漂亮,更加多元化。

 

(图文来源:蒋东文频道、Aleph Farms官网、福布斯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