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BBC纪录片: 《低温·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19-07-01 09:20:34 作者:


BBC纪录片《低温·起死回生》,讲述的是,一些因意外而短暂死亡的人起死回生的真实案例,这给了科学家以启迪,开始深入探索低温医学,设法利用寒冷救治病人和延续生命,而其中的阶段性成果已经用于现在的临床,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科学家们发现,低温让生与死之间的界限变得愈发模糊……

1.GIF


2.GIF


BBC这部纪录片的开场,以一个真实的案例开始:1999年实习医生安娜·博根霍姆在挪威北部滑雪时发生事故,心脏骤停。在冰层覆盖的冰水中待了80分钟,并且四小时没有脉搏之后,她的心脏又重新开始跳动,最终得以幸存。

3.gif


4.GIF


其中的奥秘,在于体温的降低减少了大脑对氧气的需求,延迟氧气缺失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如果降温足够快,它可以帮助防止心脏停止时有毒化学物质的积累,并在氧合血液回流时继续保护大脑。



备用动图.GIF


冷水溺水幸存者的特殊案例也促进了低温疗法的研究。影片将镜头转向美国和英国著名医院,探究低温一些在临床领域的应用。


6.GIF


7.GIF


8.GIF


过去,生与死的分隔不过是心跳的停止,现在,利用低温疗法甚至可以把大脑活动水平降到极低,将心脏停止跳动之后的死亡时间往后推迟,再次突破了生命的界限。



13.jpeg


目前低温疗法已经在临床得到应用,并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是如何使病人保持在最佳温度以及如何降低他们体温仍处在研究之中。不过,科学家已经通过低温医学推开一扇新的大门,他们将继续探索低温疗法带来的益处,开发更加有效的医学治疗和生命延续手段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