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怦然心动”!全球首例用干细胞技术3D打印人工心脏问世
发布时间:2019-04-23 08:56:44 作者:

本月16日,新华社报道称,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15日宣布,他们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以人体组织为原材料的“完整”心脏。研究项目带头人塔尔·德维尔解释说,他们3D打印的人工心脏是以人体细胞和具患者特异性的生物材料作为生物打印原料制成的。


2.jpg


塔尔·德维尔称,之前3D打印的心脏没有细胞或血管,而他们“首次”打印出“有细胞、血管、心室和心房的完整心脏”。他们取用患者人体脂肪组织为原材料,以降低今后把打印出的心脏移植到人体后遭遇排异的可能性。


3.PNG


《科技日报》报道称,研究中,首先从患者身上取得活检脂肪组织,然后将其中的细胞分离出来。这些细胞被重新编程为多能干细胞后,有效地分化成了心脏细胞或内皮细胞。接下来,将胶原蛋白和糖蛋白等细胞外基质(ECM)加工成个性化的水凝胶,然后将分化的细胞与其混合,用于打印具有患者特异性、无排异性的带血管的心脏组成部分,最终获得完整的心脏。


4.png

 

研究人员在特拉维夫大学展示他们制作的心脏,大小与樱桃相仿。这颗心脏的细胞有收缩功能,但还不具备泵血能力。其它技术难题包括如何制造与人体心脏同样大小的心脏;如何打印全部细小的血管。


5.jpg


研究人员下一步打算先进行动物心脏移植实验,并最终完成人体心脏移植。德维尔说,希望在未来10年内,全球最好的医院都拥有人体器官3D打印机,能够常规地为患者打印器官进行移植手术。

 

 (来源 : 综合新华社、科技日报、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上观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