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第十一届全国低温生物医学及器械学术年会,“人体低温保存”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8-08-15 15:53:39 作者:

1.jpg

清华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刘静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8月10日—11日,“第十一届全国低温生物医学及器械学术年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隆重召开。清华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刘静教授的主题演讲“生命系统的整体冻存与复活:未来技术畅想”,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刘宝林院长的主题报告“低温生物样本库对小型制冷机的挑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刚教授的特约报告“微纳米材料与技术在细胞低温保存中的应用”等均谈到“人体低温保存”,各位专家或用此作为报告切入点,或作为重要介绍内容,都给予了中肯评价,这成为本届大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人体低温保存(人体冷冻)是低温生物医学的“终极梦想”,该技术的巨大进步和科技的重大突破都离不开低温生物医学专家的潜心研究和共同努力。2017年8月,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公开了所实施的“人体低温保存”研究计划,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和大众的热切讨论,也引起国内低温医学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image004.jpg

刘静教授主题演讲中的相关内容


    本次年会中,刘静教授从生命系统的“冷冻保存现状”谈起,总结了低温生物医学在细胞、组织和器官保存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实现整个生命系统保存的挑战和需要突破的主要技术瓶颈和困难,最后通过“未来技术畅想”,并借鉴自然界存在的耐冻动物案例和仿生研究,深入分析了实现生命体系保存的技术方向和路径,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和憧憬。

 

image006.jpg

上海理工大学刘宝林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image008.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刚教授进行特邀报告


    赵刚教授更是提到,“人体低温保存”的研究探索让低温医学受到了极大关注,将会让低温医学在国内“越来越热”。专家们认为,人体低温保存研究、生命系统保存属于低温生物医学的前沿计划,是低温生物医学的“珠穆朗玛峰”目标和“终极梦想”。目前我国在人体低温保存和部分组织保存等方面所具备的水平已走在了世界前列,应有更多社会力量和科研人员关注、支持和参与,共同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和低温医学的发展进步。

    会议期间,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参会人员与国内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要专家交流低温医学发展情况,讨论搭建合作平台,整合资源,致力于发挥产学研平台优势,更好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技术交流嫁接,激发低温生物医学发展的创新灵感,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为临床医学和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image010.jpg

研究院参会人员与国内低温生物医学领域专家交流